2005年12月8日 星期四

FFXView 模型檔大解讀

yaz0r's blog 在兩個多月前發表一個太空戰士10(Final Fantasy X) 遊戲的模型預覽器, 可以直接看遊戲中模型的線框, 骨架, 以及動作等等. 有不少人希望能將模型轉為一般3D格式, 以匯入 maya, max, softimage 等軟體中編輯; 不過這個轉存的功能並沒有打算被加入這個 FFXView, 因為日本方塊艾尼克斯公司有去關切一下啦; 所以呢, 就自己試著解看看了, 因為這些3D模型實在是太優了. ps: 方塊公司應該不會理我吧

另外有一個叫做 FFX2OBJ 的轉檔工具可以把模型轉為 LightWave .OBJ 格式, 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兩個討論串Final Fantasy X Model Viewer , FFX/FFX-2 model viewer (NSFW), 至於模型檔何處尋呢? 在這兩個討論串也有提到, 自己去找找吧...

2005年12月2日 星期五

OpenGL 會被 MS 悶死嗎?

其實應該說微軟老早就想幹掉OpenGL. 而藉由下一代的Windows Vista更是好時機, 這個消息早在八月時就在 OpenGL官網討論區被提及.

Richard S. Wright Jr.也提出一些看法. 基本上現在的Windows 微軟只支援 OpenGL 1.1 的超慢軟體繪製模式, 都活的好好的了; 而未來在 Vista AeroGlass 至少會架在 Direct3D 上支援到 OpenGL 1.4 的硬體加速, 所以還擔心什麼呢?

其實現在大家用的都是 IHV 提供的 OpenGL ICD, nVidia 和 ATi 的驅動程式也都支援到 OpenGL 2.0, 有誰要用微軟提供的那個啊!? 為了要看到 AeroGlass effect? 再說吧, 如果搞到 Geforce7800 才跑得順, 那有幾個人想開啟 Aero? 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