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真三國無雙4: 模型解讀完成

臉部表情與動作
再補上臉部表情與動作, 總算是解讀完成了!

左起: 甄姬(三代), 甄姬(四代), 星彩(四代新角色)
上圖左起: 甄姬(三代), 甄姬(四代), 星彩(四代新角色)

原本以為真三國無雙4的模型檔應該和3代的一樣採用 XKM格式, 但是並沒有. 四代的格式又有了一些更新, 我把它叫做 _M1G, 因為檔頭就是 _M1G. 至於三代與四代的模型有何差異呢? 好像就是貼圖材質(512x1024) 精細度加倍了, 增加新服裝和新角色. 貼圖檔格式使用 DDS(DXT5), 不過檔頭有些小修改.

19 則留言:

milk 提到...

呵現在才解出來...這些模型网上有很多...
多麻烦一個游戲解一次現在有工具截取的許多游戲都可以為什么你不研究一下呢?

Fatduck Gaming 提到...

老 milk, reverse-enginering 的好處不單是導出模型, 還可以了解到模型格式本身的結構, 還有動作, face-morph...
而且對自己喜歡的遊戲進行研究是無可口非吧! :)
bear, 我支持你(雖然我不喜歡 '真4')

Macbear 提到...

milk, 你說的截取工具是 GameAssassin 吧! 透過 D3D,OpenGL 函式庫中 3D 模型和貼圖的儲存方式, 直接在遊戲執行中, 抓取顯示卡記憶體中的資料, 的確是厲害.

不過一邊玩一邊截取, 也蠻辛苦的喔! 而網路討論區上有一些使用 GameAssassin 截取的遊戲模型, 可以下載的.

Programmer 和 Artist 所想要學習的資訊是不同的, 這就是我研究模型格式的原因吧!

milk 提到...

對呀!是GA還有另一個不過沒用過嗯明白謝謝你的blog很不錯.
-------------------------
靠!去那里都見你...唯獨偶的blog不見你
真4是喜歡滴..肥鴨你是香蕉仔不明白滴!

Macbear 提到...

補上了臉部表情和動作.

其實我也很好奇 GameAssassin 這樣的截取工具可以把骨架動作和 skin-weight 也解出來嗎? 還是只能抓定格的姿勢呢?

Fatduck Gaming 提到...

GameAssassin 可以把骨架動作和 skin-weight 也截取出來的, 不過好像不太完整, 可能有跳幅!

基本上 GA 截取的模型都有兩個姿勢, 建模時的 和 截取當時的!

不過 vc, vs 等資電訊都沒有了. 所以還是直接了解遊戲原格式比較好.

Fatduck Gaming 提到...

對了, 在 Macbear 你的'真4'圖片裡, 那個女子的動作表情真的不錯. 絕對相信'真4'是大作!

milk 提到...

好奇不如下一個試試了解的更清楚,動作據說可以抓取.模型姿勢看遊戲本身制作時采用的姿勢,還有遊戲的骨骼運算方法采軟件形式,就不能截出大字型,而是當時的!

Macbear 提到...

所以說大量使用 vertex-shader 的遊戲就會被 GameAssassin 這樣的截取工具導出愈多的 3D 資料啊...

如果寫個 Xbox360 版本的 GameAssassin, 那麼就有一堆高檔的遊戲模型可以玩耍了.

匿名 提到...

小熊你是我見過最努力的人..加油啦

匿名 提到...

請問可以用bcb來寫opengl嗎?

Macbear 提到...

升級成新版的 blogger 後, 意見區裡留言者的中文名字顯示就變的怪怪的. 所以還是改用英文的.

至於 bcb 使用 OpenGL 的問題嘛, 請參閱 http://nehe.gamedev.net/
初學 OpenGL 應該要常逛逛 nehe 的.

tianmuxia 提到...

DDS贴图倒是比较简单……
_M1G么,嗯,模型是提取出来了,用什么3D编辑软件可以打开?

Macbear 提到...

應該是沒有 3D 編輯軟體可以直接開啟 _M1G 格式吧, 畢竟這是遊戲軟體自定的規格, 沒有對外公開格式, 只能自己寫 plugin.

我寫的最新版本 demo_ffb_xkm 就是可以瀏覽 _M1G 的模型了, 不過尚未開放下載, 因為新加入的功能在修改中......

tianmuxia 提到...

我在想是不是koei将原本可编辑的模型经过一定算法转换成现在新的_M1G格式,然后就有了bear兄的解读方法……

tianmuxia 提到...

期待一下demo_ffb_xkm新版本,什么时候它的源代码也让小弟观摩一下就好了,哈哈……

tianmuxi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ianmuxia 提到...

話說網上流傳的無雙武將模型,應該都是用GA
截取的吧……
突然想到用簡體回復會不會帶來一點閱讀困難,改繁體吧……
貌似刪了評論,所占的位置還是在的

匿名 提到...

请问一下,怎么可以把无双的模型动作导入MAX中。像WOW那们。可否有个角本呢。